首页 | 简 介 | 新闻公告 | 学术研究 | 人才培养 | 精品课程 | 联系我们


环境质量与健康Environmental Quality and Well-beings 课程简介 Course Introduction 教学团队 Teaching Team 教学大纲 Course Syllabus 教学视频 Teaching Videos 教学课件 Textbooks 习题 Assignments 参考书目 Bibliography
课程简介 Course Introduction

重庆大学是国家“985”、“211”重点大学。拥有教育部“绿色建筑与人居环境营造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科技部“低碳绿色建筑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家外专局“低碳绿色建筑人居环境质量保障创新引智基地”和教育部“三峡库区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国家级科研合作平台,在此基础上,与英国剑桥大学、英国雷丁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英国拉夫堡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重点实验室等30几所世界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与交流。通过引进境外知名研究学者开展学术交流访问,协助本校教师、学生赴境外交流或联合培养,推动重庆大学在建筑环境和建筑科学技术的国际化建设工作,扩大重庆大学国际学术影响力。

为了培养国际化创新拔尖人才,加强国内外学生的交流,进一步提升课程教学效果,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随着学院全英文项目建设项目推进,陆续开展了环境质量与健康、室内气候与热舒适、课题研究方法、可持续建筑环境设计等一系列相关全英文精品课程,教学规模不断扩大,学生生源由开始的全境内学生逐渐发展为有四分之一留学生。

本课程开设主要根据重庆大学实施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重点建设学科项目,课程设计围绕建筑室内外热环境、风环境等物理环境构建和空气品质、人员健康安全等环境品质营造关键要素,开展建筑人居环境理论与评价、营造等培养教学。从开课至今,课程从教学大纲、教学方式全方位提升教学质量,通过充实课堂内容,完善教学课件,优化教学模式,并大力提高师资队伍水平,使课程与时俱进,始终充满活力,走在学科的前沿,通过开展全英文教学,积极引入国际教学资源,实现了本专业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

课程针对国家绿色化建筑和节能减排、城镇化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三重需求以及与城市气候、环境变化的压力,旨在培养学生对于城市环境质量与健康、人居环境改善、城市与建筑可持续发展和环境营造领域基本原则和方法的理解。本课程开设轮次与时间沿袭之前课程模式保持不变,开设对象面向全日制硕博研究生,作为专业学位课程讲学。在授课形式方面,由原先的传统讲授式为主的教学模式转变为结合讲座、研讨、PBL的启发式的国际化教学模式,课程为重庆大学城环学院多个专业(包括室内环境、可持续建筑环境、城市生态规划等),内容涵盖室内热环境、空气品质、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城市外环境、生态规划、环境保护等,以期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扩大学生专业知识面,培养学生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






(C) Copyright Chongqing Uin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25;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路174号 邮编400044 (渝ICP备05005762号)